測驗你是哪種類型的愛情伴侶?

克里斯朵夫·安德烈(Christophe André),法國精神病學醫生,心理治療師所提出的心理測驗問題

以下15個問題能幫助你了解自己在對方眼中是哪種類型的愛情伴侶。

每個問題只能選擇一個答案。當然,答案無所謂好壞,所以別想太多,憑你的第一感覺作答。你的回答越誠懇,結論就越可靠,越有益於你考察自我。
1、一天晚上,你的伴侶一反常態,很晚才下班回家。你已經上床,正準備睡覺:
▼你什麼也不會問,但還是希望他/她能作出解釋。
■ 你什麼也不會問,因為上週你自己也這麼幹過。
● 你會把他/她抱在懷裡,因為外面很冷。

2、你在二人世界裡最常有的憤怒的吶喊聲是(真正喊出來,或者在心裡默默喊的):
▼讓我有點兒呼吸的空間吧!
■ 你太自私了!
● 你從來沒跟我說過好聽的話!

3、你的伴侶送了你一件特別奢侈的生日禮物。你會對自己說:
▼嗯,他/她有重要的事跟我說。
● 他/她多愛我啊!
■ 下次他/她過生日的時候,我別忘了也送一件好禮物。

4、當發生大的爭執時,最好的辦法是:
▼各自冷靜下來,盡量別再觸及這個話題,最近一段時間都不要提。
● 互相提醒你們是相愛的,和解後再談論這個話題。
■ 坐下來,輪流讓對方說出他/她的需要和希望,不要指責。

5、你們對去哪兒旅遊這個問題意見不一:
▼為什麼不分開幾天呢?這樣兩個人都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。
■ 兩個人輪流決定,去年是誰決定的?
● 看看兩個人中,誰對某個地方的慾望更強烈一些?
  
6、對於伴侶的老朋友:
▼嗯,他們是很不錯的人,但最好還是他/她自己去見他們……這樣就可以無拘無束地回憶過去的好時光。
● 他/她的很多朋友都變成了你的朋友。
■ 如果伴侶的生活中離不開老朋友,那就一起去見見,這很正常。

7、有關家務事你最常說的一句話是:
▼得整理一下廚房了,我連掃帚都找不著了。
■ 我留了些碗讓你洗。
● 快放下,你累了,讓我做吧。
  
8、你對忠貞的定義是:
▼我總會回到你身邊。 
■ 我更喜歡你。
● 我愛的人是你。
  
9、嫉妒是:
▼ 會危害感情關係的壞毛病。
■ 缺乏自信的表現,嫉妒者必須解決這個問題。
● 代表一方覺得另一方愛自己不夠。

10、關於金錢:
▼個人管個人的。
■ 有一個共同賬戶,另外兩個分開的賬戶。
● 一起開個賬戶,兩個人都是戶主。

11、他/她喜歡歌劇,而你討厭:
▼他/她自己去。這有什麼問題?
■ 為了陪他/她,你偶爾去一、兩次。
● 你會一起去,因為你覺得他/她會很高興和你分享這段時光。
  
12、分手或離婚時最糟糕的是:
▼一場夢結束了。  
■ 因為一些具體的事情而爭吵。
● 看到你們不再相愛。
 
13、“我們必須談談!”你不經常說這句話,因為:
▼說了也沒用,真到了要說這話的時候,已經太遲了。
■ 我們談得已經夠多了。
● 即使不說,我們也能心領神會。
  
14、互相說“我愛你”:
▼很好,但沒什麼新意,應該變換錶達方式。不要每天都說,不然就沒意思了。  
■ 必要而且正常,必須經常說。
● 很重要,不可缺少。每次聽到,感覺都那麼棒!永遠也不膩。
  
15、最美好的死法是:
▼不要讓他/她哭泣。 
■ 一起離開這個世界。
● 在他/她的懷中。



心理測驗分數計算說明:
3個符號分別代表3個重要的意義——
▼雙方​​各自的自由;■ 共同生活中的平等;● 友愛。那麼你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伴侶?

數一數你得到的不同符號的數量,找到最適合你的描述。

6個以下:該描述可能不大適合你。顯然,這不是你看待感情關係的主要價值觀。

6~10個:該描述有部分適合你的情況。該價值觀解釋了你的很多態度。
  
11個以上:該描述完全適合你。該價值觀是了解你在感情關係中表現的關鍵。

比答案更重要的是你對自己提出的問題,以及你的伴侶的想法。他/她對你的答案有何感想?你又如何看待他/她的回答?藉此機會兩個人好好談談吧

▼ 自由型:在感情關係中,每個人都應當覺得自己是自由的。

你有____個▼
在你看來,一個好伴侶首先應當給予對方自由。自由地投身於你們的感情關係,甚至自由地結束它。如果必須依靠習慣、約束來維持一段關係,或由於害怕孤獨而選擇在一起,這樣的感情有什麼價值呢?如果兩個人不能想分開就分開,那麼共同生活還有什麼意思!所以自由對你來說非常重要。

這種想法不僅是一個理想或宣言,它應當體現在日常生活的具體態度中:沒有約束,沒有盤問,不必在每個方面融為一體(如:外出,社交圈子,興趣愛好,等等)。所有人都需要休假,即便是情侶也是如此。心理學家把小孩子與母親的關係定義為“安全的依戀”,而情侶關係也應當與之類似。

孩子擁有母親的愛,可以帶著這分愛投身到對周圍世界的探索中去。他/她知道自己可以隨時回到這個愛的港灣,那里永遠屬於自己。所以你認為,情侶雙方應當帶著對方給予自己的愛去探索世界和生活,不必形影相隨。
  
對你的伴侶而言
好處:你永遠不會想要控製或監視他/她。你百分之百地相信另一半,可以接受他/她偶爾在思想或行動上遠離你。你知道即使不約束他/她,不對他/她有要求或擔心,他/她也總會回到你身邊。這種自由的回歸是愛情最好的證明。

壞處:你給予對方的這種自由,你自己也希望享有。但有時你的伴侶需要你,需要你在他/她身邊,因為他/她感到不幸、懷疑、痛苦或害怕。所以有時你應當暫時放棄對自由的渴望。你要問問自己:對方的渴望和你的一樣嗎?在你看來極其珍貴且高尚的自由,對他/她而言,會不會證明或預示了愛情的缺失?你能不能只在部分時候堅持你的理想呢?




■ 平等型:在感情關係中,每個人都應當覺得受到尊重。
你有____個■
在你看來,一個好伴侶首先應當能讓對方快樂。你清楚地知道,日常生活中的摩擦和束縛會比缺乏愛情更能摧毀一段感情。如果角色和任務分配不公,如果其中一個人奉獻得過多,對這段感情來說都是致命的。這就是為什麼你對平等如此看重。

在任務和責任的分配中堅持平等原則,雙方所作出的貢獻、以及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也必須平等。成天討論家務事如何分配,討論“誰該請假在家照顧生病的孩子”,這些的確不太浪漫。但若想建設一段長久的關係,實用主義是必須的。

養成處理這些日常瑣事的習慣看上去沒有什麼,卻可以使兩個人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。如果兩個人成天因為對方只考慮自己、不幫一點兒忙、總是不斷索取而吵吵鬧鬧,還怎麼談情說愛,怎麼共同經歷美妙的生活?德國有句諺語說“魔鬼隱藏在細節裡”。小心對待這些細節,就是尊重對方,尊重你們的愛情。

對你的伴侶而言
好處:你關注對方的快樂,盡可能地滿足他/她的要求。你能不斷自我反省,檢查自己的態度,糾正感情生活中的不平等現象。這種尊重對維持長久的感情關係十分重要。你的伴侶永遠不會對你發類似的牢騷:“我為你犧牲太多!”為了能讓雙方平等地充分發展,你從來不逃避自己的義務。

壞處:平等本身不應該成為追求的目標,它只是幫助你們實現共同目標的一個工具而已。可以共同分擔家務事,但切勿斤斤計較,說什麼“我做的比你多”!別讓關於日常瑣事的爭論消耗你們的精力,成為你們所有談話的主題。需要的時候,請接受偶爾的或有限制的不平等。有時候,整體上的平等可以建立在局部的不平等之上。重要的是雙方一起探討並都能接受。



● 友愛型:在感情關係中,每個人都應當有被愛的感覺。
你有____個●
在你看來,做個好伴侶,首先要表現出溫柔體貼、寬宏大度和利他主義。與一個人共同生活,是因為愛他/她。只因有了愛情,二人世界中那些不可避免的犧牲才讓人能夠忍受。從長遠來看,這種友愛極為重要,一切以對方的良好感受為主,並不想控制對方或被對方控制。這種伴侶關係可以從激情到欣賞的所有感情。

當伴侶感到痛苦時,由於工作感到憂心或壓力時,無理取鬧或小雞肚腸時,博愛的你絕不會讓他/她感到不舒服。你知道:在這些情況下,他/她最需要的是寬容和關懷。所以傾聽和支持是最重要的。

你明白長久的感情關係必須用體貼來滋養,被你愛著而生活在你身邊的他/她,很確定能永遠得到你的愛,即使有時他/她並不值得你這樣做。因為你堅信,在感情生活中必須永遠愛著對方。即使激情不再,這份愛也並不“低一等”,偉大的愛情總可以被再次激發出來。

對你的伴侶而言
好處:由於你的愛,他/她永遠能在你這裡找到安慰。這種自我犧牲的能力能滿足一個人最大的需要:無論發生什麼事,無論做了什麼,都能感到被愛。對你的伴侶而言,這份愛將能療治一切沮喪,是一味讓人長生不老的神藥。

壞處:這種沒有限度的體貼會不會讓他/她感到窒息、產生罪惡感?如果他/她沒有這種能力,是不是也得學著培養呢?或者你能否試著別愛得這麼強烈?每對情侶都應該對此進行討論。千萬別讓這種愛太過乏味,要讓它也能變化,比如演變成慾望或者激情。別忘了,有時候適當提出一些要求對任何人都沒有壞處。理解和關愛並不排斥要求。